云麓十洲

愿我遍游诸佛土,十方圣贤不相离,永灭世间痴。

回到顶部

【二十二】一只小狗是被允许的(END)

他有一点超能力。

不,不能拯救世界。他就只是个高中生,和蜘蛛侠不一样。

“你今天会平安的,对吗?”他拿着三明治在门口问。

“当然了,约书亚,你上课要迟到了。”

“我不会迟到。”

她叹了口气:“好吧,路上小心。”

“妈妈再见。”

他及时赶到教室。可能路上是有点超速——他今天骑得飞快,仿佛在参加一场自行车竞速赛。

课程和昨天当然不一样,但日子是一样的。

第四节课发了前几天做的测验。他能看到每个人的卷子,每一场考试,他得了他应该得的成绩。

中午有一只虫子落进了某个女孩儿的水杯,她喝之前发现了它。

放学通常来说是片段回放,不过偶尔会插入新剧情。他三次看见小巷里有人被威胁,一个普普通通,一个经常欺负同学,还有一个不认识。他谁也没有救。

回到家电视正在放新闻,她听到儿子的脚步声回过头。

“有二十三个人死了。”她说:“有一个才五岁。”

男孩儿看了一眼新闻画面,灰尘,受伤的建筑物,人们满怀悲痛。

他直视母亲的眼睛,神情平静:“那又不是我的错。”

建筑商、设计师、纵火犯;紧急通道、消防知识、烟雾警报器。每个人都要自己承担错误。

“那个男孩儿和你五岁的时候一样高。”

蓝眼睛,有点深的金发,长着每一个母亲的儿子会有的面孔。看起来像小天使。

他瑟缩了一下:“现在痛苦结束了。”

“他的。”她说道。

她很少如此强硬地对待她的儿子,但她想起了他,一个在一栋失了火的楼上呼救的蓝眼睛男孩儿。

约书亚紧紧抿着嘴唇。

“我不能这样做。”

决定谁可以活下去。那不公平。

如果人们不能私自决定谁该死,那么他们也不能私自决定谁该活。

他甚至不在那儿。

“可你在的时候你也什么都没有做。”

她有点失控,但一切基于事实。

“我不能。”

一片寂静。

“我和他们不一样。”

每个人都在犯错,从出生开始,且必须对此负责。

我们每天都在为自己赎罪。 

“可你感到愧疚。”

“活着的人总要学会原谅自己。”

黑尾巴不知从哪儿钻了出来,围着约书亚打转,冲他汪汪叫。约书亚把它抱起来。

当黑尾巴还是一条小狗时,街上有孩子们踢它,于是约书亚把这只浑身是伤的小东西带回了家。他记得其中有个蓝眼睛的男孩儿。

“所以,你原谅你了吗?”她安静了好一会儿,然后问。

“还没有,妈妈。”

第一千七百八十七次。

她的眼睛涌出泪。

“假如,我是说,假如这能够让你快乐一点,”她的声音是眼泪浸泡过的,散发乳汁的香气,“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。我的意思是,我能接受……我理解——”

“你会难过的,妈妈。”

他走过去,把黑尾巴放进她怀里。

更多的眼泪。

他就为了这个活着。

仍然活着。

几分钟后,她渐渐恢复过来。黑尾巴响亮地叫了两声,皮毛蓬松柔软,透着快乐。

“我想让你知道,我永远爱你,好吗?”

“就算我犯了错?”

“不论发生什么,任何事。”

“可很多事你不会原谅。”他苛责,没有看她而看着电视画面。

她把黑尾巴放到一边,站起来。

“对。但是我爱你,好吗?”

“好的,妈妈。”

他在通向厨房的那个身影后面说道。



Notes:突然想到,前两天看见说超英,没有哪个人物塑造是死一个亲人不能解决的,如果有,那就死两个。很有道理,都是套路(x 不过对约书亚,如果妈妈去世了……他也就终于可以安心狗带了。如果我谁也不爱,我就能快乐地离开这里。

 
 
评论
热度(5)
©云麓十洲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