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麓十洲

愿我遍游诸佛土,十方圣贤不相离,永灭世间痴。

回到顶部

【感评】干了这碗糖和刀!(上)——给《向晦宴息》

是的这年头连长评也敢分上下连载了(x

吃了一天的刀!突然吞了一大口糖!整个人都飞起来了!

My少帅!My竹马竹马!我好爱你啊啊啊啊啊

阅读理解走起!作为一个吹(人生第一次当吹,不知道合不合格),以下所有内容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,任何意外事故都仅仅源于我的脑残,真的。

首先,要深刻地认识到,这碗糖水下肚,最后会凝成一把尖刀,戳个肝肠寸断……但是!在死之前先让我甜一把,含笑脸。

一个起名废如我,看到标题就心跳加速三秒钟,向晦宴息,若不解其意,光从字上看——晦涩难言的美丽,宴游和休息,一点轻松和愉悦,却有晦字压住,混合着那么一个年少的轮廓,日暮转入长夜的暖和寒扑面而来。

再解其意:君子以向晦入宴息。

《易》随挂象辞里出来的典,泽中有雷,随。君子以向晦入宴息。

什么意思呢?

有人解,是到了晚上就应该休息。

亦有人解,天地万物,大道至理,物性动静显隐,卦象纷杂难以言明。

林林总总落到浅显庸常的日子当中,是在日落之后,在天黑之后,人回到了家,安然且舒适。

是年少的时候,不管大雪和数九寒天,切切地看着身边入眠的这个人。

纵然知道了以后又怎么样?先让我做个梦吧。梦里还有笑声和少年飞扬的眉眼,还有交握的双手,皮肤上灼伤一般的温度。

但是今日,他们是在一起的。

在无边黑暗与森冷雪意中,吹熄灯烛,闭目合眼。

笃定沉酣的睡眠中,谁都无法把他们分开。

谁也不能,光阴不能,死亡也不能。这要有这个人在,怕什么呢?天地苍茫吗,余生寥落吗,无所畏惧。

我最喜欢你写这样的句子,走得很远了,从泥泞不堪的路途上回头望一眼,记忆里鲜活灿烂,珍贵完美如同虚幻。于是放进心里,连自己也找不到的地方,只和呼吸一起,变成生命的一部分。

美景良辰,情意切切,每天都流水落花滴滴点点,杳杳然是春将尽的热烈。

每天都是好日子。

只仿佛无穷无尽的好日子。人在少年时,为赋新词强说愁,总以为明了人生愁苦,品咂片刻转念一看大好山河,心境便又疏阔起来。到底是年轻人,好友挚交相伴,纵然还有许多不愉快,可能理想离得有些远,但又有什么关系呢?一直走,一起走,总能走到的吧?而真到了欲说还休的时节,长夜过去,黎明将至,却只好干涩地讲,我要走了。剩下一个拥抱。靠着那点微薄的温度度过余生。

还不是现在。

时近黄昏,雪还没有停,从苍白泛青的天上往下飘,声势浩大,已经在靖王府空阔的院落里积了薄薄一层,那些生硬的青黑砖瓦半遮半掩在这粉白雪光中,似乎也存了一点蕴藉风流的意味。

我一向是喜欢这些描写的,见功底,见心境,像美人映在屏风上的轮廓,整个故事的侧影都在三言两语里透出来。不要管她发上金钗腰间玉饰,也不要看她精致妆容巧笑迎人,站得远些,看得分明孤单。

要吃糖呢,就得勇敢走上去,哪怕眼睛里要落下泪,也先去看一眼——

酒入喉,他似乎更开朗,也更温柔一些,弧度圆润的眼眸望向林殊,湿润而明亮,像夜空倒扣下来,点点星芒。

林殊多半已经醉了,也大着舌头,迷迷糊糊地去攀他的肩膀,听见靖王低沉温润的笑声在耳边响起,常常就这样沉沉睡去。

多好啊,多好啊。他们是根系缠绕并肩生长的小树,是人生迅疾荒芜里相通的两条河流。多年之后空空落落里伸手一握,能握住什么呢?还有余音在时光中回荡。于是天和地都可以在这宴息中隐去了。

他们依偎着彼此,没有刀光剑影,没有深沉翻覆,沉沉睡去,都是好时光,什么也无法将他们分开。

这样寒冷的时气里,林殊天长日久地和靖王待在一起。

天长日久。

只一个词就可以看得笑出来,美人迟暮也还是美人,她眼角皱纹里藏过的青春和甜蜜,什么时候不美呢?

小时候就是这样的。也不管究竟是几天几个时辰,日子长得看不到头呢,和谁呆得就一些,就是天长日久了。仿佛永远也不会完,永远也没有别离。何况是真的很多年,我生之初,牵着手一起长大。幼年,童年,少年,既是好友,又是知交,还是此心如一的恋慕。当他还不懂得什么是爱,就已经明白自己非常、非常爱他了。在我浅薄的臆测里,也就是这样了。

很熟悉很安心,这时候还不懂的什么是怕呢……要在后来才懂那种感觉是什么。两个人闲闲地呆在一出,有事无事,都不会无趣。向另一个人撒娇,语调柔软,无所顾忌地、还有一点俏皮神色……整个人哭成一条狗。含着热泪干了这碗糖,以后变刀就变刀,甜过!爱过!依然还爱着!

他的心在边疆。在战场。在萧景琰那里。

这分明不是情话呀,可是比什么都要来得甜。下面却接一句——

眼见着到了年尾,又是父亲查功课的时候,少帅这样顶天立地的风流少年,也有些慌张了。

哈哈大笑,到底还是个孩子呢。也为功课发愁呀XDDD害怕被父亲知道了责罚,什么奇兵绝谋啊城最亮啊,到了大人那里都还是一句,快写作业(。正在写作业的我眼泪都流出来了(x

就是这么一点少年心性。

消磨得平生。

“天这么冷,你就躁成这样,”他撇过头去,不看林殊,“点了火盆,还不知怎么兴风作浪。”

哎呀>/////////<

有人虐狗啦!靖王殿下和林少帅虐狗啦!佛牙快躲起来小心闪瞎!(不人家是狼x

兴,风,作,浪。

哲学符号我就不打了大家一起诶嘿嘿嘿嘿嘿30s吃了这口肉(x

老实说这是我人生第二次吃肉吃得泪流满面……上次是tsn你懂的(。

先不要管这些,此时有酒此时醉嘛,让我再醉一会儿……

此时天色暗了下来,暖黄的灯光亮起来,又从他英俊的轮廓上慢吞吞流淌下去。

心中滚过了《棠棣》一万遍——

他只能看见林殊的侧脸。英俊而意气风发。

眼中一星灯火,明亮如昔。

擦干泪不要怕,反正我爱的少年们都狗带光了我怕什么(。

只是心里很难受(((。想起萧景琰。

这是不能想的事情。很心惊。

和林殊一起长大的是他,留着朱弓和珍珠的是他,在所有空茫无依岁月中站在原地的,还是他。

其他的不说了,摸着粉证替少帅心疼三万分钟QQQQAQQQQ

所以有时候看着梅长苏,心里就很……然而……我还是自己狗带吧,再见

他们靠得这么近,萧景琰的眼前只有林殊。

少年沾着薄汗的英挺轮廓。黑发贴在额上,看起来年轻得让人心痛。

浓秀的眉目里都是懒洋洋又热切的笑意。

瞳仁里是他的影子。

变成刀子前再让我甜一甜。

已经说不出来别的什么了,安静地看吧,牢牢地记住。以后千山万水,也不要怕……尼玛突然理解了这句话——

这十多年,他都是掌心握着一把砂砾,咬牙咽血地支撑下来的。

呵呵,呵呵,呵TTTTTTATTTTTT

一路山水迢递,从此不见故乡。

旧人也都不再回来。

我不管,我不怕,要吃糖。

……哭着吞下玻璃渣。那么多白骨,那么多血和火,又怎么能再奢求一个日暮后宴息的日子。

天地向晦,黎明前、离开前,再赠我个甜蜜安稳的梦乡吧。

现在我可以做梦了吗?

↑   这是《会唱歌的鸢尾花》

蹲在坑底等粮吃,我好爱你呀><

 
 
评论(1)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云麓十洲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