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麓十洲

愿我遍游诸佛土,十方圣贤不相离,永灭世间痴。

回到顶部

一个repo(?)

刷完了《南柯梦》
下本瑶芳病体白衣,娇弱婉转,一下子get到了女神的美。
上本因为这次有删节的缘故,公主在成亲处才出场,华服美饰,惊艳淳郎。我倒是没啥感觉……瑶台陈兵一段也精彩,仍然没啥特别的感觉……直到召还,因为知道公主将殁,这一段看得便格外唏嘘。
互诉衷肠都很普通,感念二十载恩情厚爱,又提到父母儿女,都似寻常夫妻。公主知道自己病体难愈,驸马劝慰,婉转迤逦里一翻就过去了。已知前因后事,更觉情深情浅,都是嘴上功夫。淳于棼此刻再肝肠寸断,日后三星临户照样欢声开颜——他本来就是个多情人,盂兰法会见了琼英郡主,便“年年思念风姿”。许是客套话,亦或乃淳郎真心。
从开头就不觉得他有多么喜欢公主,见也没见过,论先来后到,是琼英三个先见他。留意文犀小盒并金钗,也不过是琼英奉上,后来又听说这“妹子更妙哩”。稀里糊涂披上喜服,上殿,开扇,天人一般的瑶芳这才露了脸。
乍然间锣鼓吉庆,喜意洋洋,成就大好姻缘,只觉得“假”。他说这“姻缘不浅”,不过因“金穴名姝,绛台高选”,说来说去都是看脸(x 以至于后面二十年,有儿女成双,也对这设定没什么感觉。
唯有单雯凄凄切切唱到分别,不尽哀愁,对淳于棼殷殷叮嘱,整个人惊醒一般突然明白,这二十年,她大概是真的很爱淳于棼。也许就是开扇的那一瞬间,淳于棼见着了娉婷娇怯的瑶芳,瑶芳也教这俊秀风流的粉面郎晃了心神。
南柯一梦二十年,做花枝月下团圞夫妻,不论后事,淳于棼这时确实并不曾辜负她。但淳于棼到底多爱她呢?这又难说。他不曾遵守答应瑶芳的誓约,却又在梦醒之后甘心燃指为香渡她升天,虽则醒悟蝼蚁,仍然念念不忘公主妻——可是这中间又夹了琼英三人,看得好笑、又讽刺。
或许追究这个是没什么意义的,那人身蝼蚁身天人身,都不过是为了教他空空如也,禅师面前参个佛身。
契玄禅师的演员同时饰了檀萝国四太子,演得实在好,上本谢幕时掌声如潮。小明夸得都找不到夸的了,略去不提,单雯刚出场便有掌声,倒是独一份XD其他演员也各个都好,看时聚精会神,不忍心错过片刻。
我尤其喜欢他们那个大屏风,真的美,图案灯光,幽幽不尽。
角色里呢,喜欢山鹧儿,一来台词可笑,二来小童真正全无烦恼。对这人世浑然不知,只管给相公备酒煮茶,爬上树瞧蚂蚁窝,好生欢喜。
不像瑶芳,二十年夫妻,临到了,也只得——
只恐我死之后,你千难万难。
他倒是不难,有的是王亲国公并娇女贵主惦记。
他也真的很难,再惦记,不过闲来消遣解闷,谁和谁都不在心上。只消一根槐枝,一枚槐荚子,便悟了原来空空。

 
 
评论(8)
热度(9)
©云麓十洲 | Powered by LOFTER